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设为首页收藏本站

正华海南黄花梨论坛 黄花梨 小叶紫檀 核桃 核雕 沉香 文玩 菩提 和田玉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用新浪微博连接

一步搞定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261|回复: 1

秋冬两季,橄榄核的灾难日...... [复制链接]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签到
8
最后登录
2018-11-13
在线时间
4461 小时
正华金币
18
信用积分
0
注册时间
2009-11-19
阅读权限
200
帖子
15144
精华
0
积分
30239
UID
1422

会员认证

发表于 2018-11-5 22:42:24 |显示全部楼层

秋冬两季,橄榄核的灾难日......

    总有藏友在后台留言,“为什么我刚买回来的橄榄核半天就裂了?”,今天咱们就好好的说说秋天的橄榄核到底怎么保养!

       橄榄核开裂一直是咱们迷友心痛的事情!所以如何防止橄榄核开裂一直是迷友们特别关心的事情!这已经是秋天的季节了,在北方,早晚温差大,很多迷友,上午入手的橄榄核,下午就裂了,这个很常见!
微信图片_20181105223858.jpg (47.28 KB, 下载次数: 0)
      1、秋天适不适合盘玩橄榄核?
      当然可以盘玩啦,熟悉核雕的小伙伴都知道,橄榄核雕的盘玩有一种说法,叫做“三冬两夏”!顾名思义,核桃是秋天上市,大多数人是在秋天和冬天上手一对核桃,三年时间,基本上就是3个冬天,2个夏天了。
       但其实秋天也是盘玩橄榄核雕的最佳季节。因为到了秋季,一般出汗比较严重的汗手也少了。秋天的空气比较干燥,盘玩橄榄核会更加容易包浆。夏季盘玩的时候,手汗太重,易变色但不易包浆。
      所以从秋天开始玩的核雕,包浆挂瓷非常漂亮,第二年夏天才开始变色,这样三冬两夏过来,橄榄核雕就像一串瓷器珠子一样,放到玻璃柜台面上,还有一种清脆的瓷器声音。
微信图片_20181105223902.jpg (50.08 KB, 下载次数: 0)
      2、橄榄核在秋天为什么容易裂?
      这就不得不说下温差的问题了,秋、冬季温差比较大,尤其是北方,这可是致命天敌!因为橄榄核中间是空囊,当外在环境出现温差过大,就出现最简单物理反应,热胀冷缩!!
      橄榄核会出现裂纹,一般的橄榄核我们这样定义,横裂纹比较常见温差超不过10度,竖裂纹一般要在温差超过15度,反复变换的情况时就会出现…
微信图片_20181105223905.jpg (38.08 KB, 下载次数: 0)
      3、秋冬盘玩橄榄核有哪些注意事项
      ① 秋冬橄榄核要防干燥、防温差。不玩的时候,一定要放到自封袋里,如果长期不玩,需要定期刷保养油保湿,防止干裂。
     ② 要经常上手,因为盘玩本身就是一种最好的养护。当然如果手干的话,隔三差五的上一些橄榄油也是很有必要的。
微信图片_20181105223909.jpg (132.11 KB, 下载次数: 0)
      如果是光珠,把橄榄油上手心揉均匀了就可以了,不要上太多。如果是雕刻的,勤用野猪鬃刷子刷,顺着雕刻的纹理刷,清理起来比较干净。
③ 橄榄核坚决不能用棉布盘,棉布有拔干的作用,核雕会开裂的!

Rank: 10Rank: 10Rank: 10

最后登录
2018-11-14
在线时间
1670 小时
正华金币
1785
信用积分
0
注册时间
2013-1-9
阅读权限
90
帖子
9831
精华
0
积分
9873
UID
1442821

会员认证 正华10周年 正华11周年

发表于 2018-11-6 08:52:19 |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了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Archiver|手机版|正华文玩论坛 ( 琼ICP备09003261号-1 )  

GMT+8, 2018-11-14 13:36 , Processed in 0.038994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2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回顶部